2010年6月19日土曜日

作文 - 我记忆中的旧菜场

最近我在一本书里看到一张旧的照片,是一张六十,七十年代的新加 坡菜市场。看了这张照片,唤起了我小时候去菜场的记忆,也想起以前和现在的菜场有什么变化。

我小时候不喜欢去菜场,因为那里又湿又脏又臭。可是偶尔会觉得好奇,就跟佣人或外婆或姑姑去走走。我家附近的菜场是在Killiney Road. 我们一早就拿起篮子走路去菜场。到了那儿我们就要很小心,因为那时的菜场不像现在这样,小贩们不是都聚在一个中心里,而是把他们的摊子都摆在路边,我们不小心的话就会被车撞倒。以前新加坡没有指定的地方开菜场,小贩们都在有很多人住的地方摆摊。虽然很方便,可是也有点危险。

我觉得那时的菜场比现在的有趣味多了。你能想象吗? 一条窄窄的马路,两旁摆满了摊子,卖菜呀,鱼…等等。中间又有车,还有很多人走来走去,真是热闹极了。小贩们,为了要吸引顾客都大声地吆喝,顾客为了要最好的价钱也不停的讲价,加上鸡和鸭呱呱咯咯此起彼落的叫声和汽车喇叭的声音,真是热闹极了。我记得每次走了一段时间以后我就会开始觉得很混乱,不舒服,因为人又多又吵。我就会对自己说下次肯定不会再去了,可是隔了一段时间以后又忍不住想跟大人们去逛菜场。

以前和现在的菜场最大的差别是以前能见到活着的鸡和鸭,偶尔也能见到猪在笼子里。 我每次都会避开这些卖鸡鸭的地方,因为一看到这些鸡鸭在笼子里好像等死的样子, 我会觉得很不舒服。 幸好我家人没有买过活的鸡带回家来杀,不然我想我这一辈子都不敢吃鸡了。

当时,每次买完菜后我们就会去找卖我最喜欢吃的 ‘猪肠粉’和‘油条’的小贩。因为他们没有指定的摊位,不一定在哪里摆摊。所以现在的小贩中心好多了,想吃的东西一定能买到。 我觉得很有意思的是这些小贩能在一个小小而且可动的摊子竟能做出那么好吃的食物,真是佩服他们。

一到了九点多十点钟,这个临时菜场就消失了。 东西一卖完, 小贩们都把摊子推回家,Killiney Rd就恢复正常,变回一条普通的交通道路。在这四十多五十年里,我国的景色真是变了很多。今天的新加坡是个干净,有组织的国家, 可是我总觉得,这样把每件事都安排地好好的地方 好像失去了一点什么说不出的东西。

Lynetteさん (40代、主婦、シンガポリアン)

趙老師から:
Lynetteさんはシンガポリアンですが、イギリスで教育を受けましたと親も中国語が話せないので、漢語は得意ではなかった。
既に5年間ぐらいに勉強をして来て、今は聞き取りと話すはもちろん、私とSMSとメールの時も全部中国語です。中国語の歌と映画以外に、去年から中国の歴史や太極拳の本も読み始め、とでも楽しんでいるようです。
Lynetteさん、良かったですね、頑張って下さい!!加油、加油!!

0 件のコメント: